计划,每天学习两小时,坚持带来大改变。

Java Socket 网络编程心跳设计概念

Java 阿尤 2588浏览 0评论

1、一般是用来判断对方(设备,进程或其它网元)是否正常动行,一般采用定时发送简单的通讯包,如果在指定时间段内未收到对方响应,则判断对方已经当掉。用于检测TCP的异常断开。一般是用来判断对方(设备,进程或其它网元)是否正常动行,一般采用定时发送简单的通讯包,如果在指定时间段内未收到对方响应,则判断对方已经当掉。用于检测TCP的异常断开。基本原因是服务器端不能有效的判断客户端是否在线也就是说,服务器无法区分客户端是长时间在空闲,还是已经掉线的情况.所谓的心跳包就是客户端定时发送简单的信息给服务器端告诉它我还在而已。代码就是每隔几分钟发送一个固定信息给服务端,服务端收到后回复一个固定信息如果服务端几分钟内没有收到客户端信息则视客户端断开。比如有些通信软件长时间不使用,要想知道它的状态是在线还是离线就需要心跳包,定时发包收包。发包方:可以是客户也可以是服务端,看哪边实现方便合理。一般是客户端。服务器也可以定时轮询发心跳下去。一般来说,出于效率的考虑,是由客户端主动向服务器端发包。


2、就是在客户端和服务器间定时通知对方自己状态的一个自己定义的命令字,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发送,类似于心跳,所以叫做心跳包。


3、就是定时发送给对方一个数据包,告诉对方自己还在维护对话,同时获得返回的数据,判断对方是否在会话中。


4、客户端每隔一段时间发一个包,使用TCP的,用send发,使用UDP的,用sendto发,服务器收到后,就知道当前客户端还处于“活着”的状态,否则,如果隔一定时间未收到这样的包,则服务器认为客户端已经断开,进行相应的客户端断开逻辑处理。


一、什么是心跳检测
判断对方(设备,进程或其它网元)是否正常动行,一般采用定时发送简单的通讯包,如果在指定时间段内未收到对方响应,则判断对方已经当掉。用于检测TCP的异常断开。
基本原因是服务器端不能有效的判断客户端是否在线也就是说,服务器无法区分客户端是长时间在空闲,还是已经掉线的情况。所谓的心跳包就是客户端定时发送简单的信息给服务器端告诉它我还在而已。
代码就是每隔几分钟发送一个固定信息给服务端,服务端收到后回复一个固定信息。如果服务端几分钟内没有收到客户端信息则视客户端断开。比如有些通信软件长时间不使用,要想知道它的状态是在线还是离线就需要心跳包,定时发包收包。

发包方可以是客户也可以是服务端,看哪边实现方便合理。一般是客户端。服务器也可以定时轮询发心跳下去。

一般来说,出于效率的考虑,是由客户端主动向服务器端发包,而不是相反。

二、关于Send函数的返回值
我们知道当客户端以优雅的方式断开TCP连接后,服务器使用Send函数发包,得到的返回值为0(说明TCP连接已断开)。然而,SEND函数的成功返回只能表示发送数据已经进入了SOCKET内核的发送队列,不一定就已经在线上或者已经被成功接收了。这可能是因为send只是往发送缓冲区拷贝数据, 刚开始缓冲区还未满,所以不会有错误发生, 只有等到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后, send的返回值才会为-1。
三、定时Ping
如果服务器不能进行心跳检测的应答。可以采用定时Ping某服务器来检测TCP连接是否断开,如新浪(必须允许Ping的服务器)。PING是向远程主机发送一个ICMP包,如果给定时间内没有接收到回应就认为是超时,如果收到回应则分析接收到的ICMP包,得到TTL、类型以及用时。
不过Ping包有32字节,如果是无线连接,有时需要考虑流量问题。
四、使用TCP存活定时器

转载请注明:阿尤博客 » Java Socket 网络编程心跳设计概念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游客
发表我的评论 换个身份
取消评论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 验证码 (必填)点击刷新验证码